华胥

咸鱼,脾气好,欢迎扩列,扩列请小窗

【理想禁区/响进】屠龙少年(上)

-交党费喽


黎响眼前是一片乌黑的焦土。十分钟前他在另一边的山头,看家自己家的方向升起了大片灰烟,火光冲天,于是吐出咬在齿缝之间的狗尾巴草急速跑了回去。这片废墟还散发着灼人的热气,方圆十里之内都残留着狼狈的痕迹。

“是龙,我们都看见了。恶龙张开双翼,在空中形成巨大的黑影,好像欲雨的乌云,却喷射出赤红的火焰,烧毁了你的安乐屋。”村民如是说。

天空没有放晴,太阳隐匿于岚光之中。黎响踏在断壁残垣上眺望远处,好像一匹饥肠辘辘正在寻找猎物的孤狼。他能看清远方山路的崎岖,并在地图上发现此次行程的走向直接而单一,地图上标示的道路坦荡倒近乎荒芜。

“或许你还可以在废墟中翻找,看能找到什么值钱的物件。”有人提示。

黎响用靴子踢开几块儿未烧干净的房梁和砖块,又向别人借了把铁锹。

黎响有一把家传的宝刀,据说曾经斩杀妖魔无数,震慑方圆百里内村落的贼人。这是个秘密,村里头除了黎响死去的先祖再无人知晓。镀金的刀柄上镶嵌着五颗不同颜色的宝石,在阳光下一照,满目的流光溢彩。这场灾难使黎响散尽家财,唯有这把宝刀,浴火后刀刃更加锋利,刀身更加耀眼,置之死地而后生。

“此仇不报,誓不为人。”黎响归刀入鞘,将宝刀挂在腰间,背上背的是盘缠和干粮,“我要去消灭那只恶龙。”

黎响确定了恶龙的老巢就在东方的育才山,此去天高路远,也许会有去无回,但黎响意志坚定,他认为少年就应有少年的意气,凭他苦练多年的刀法,路途上再广结天下之豪杰,众志成城,定能使那巨龙伏诛。

这样极具煽动性的想法让黎响热血沸腾,但很快就被现实击败。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他没钱了。

也不能说是分文无有,但绝对撑不下他余下的道路。黎响为了赶道,仅节流而不开源,也没有购买可能会用到的工具。行至这个人烟稀少的荒僻山脚,才发现自己早应该买一匹良驹——这里只有铺满泥泞的马道,不可快速行路;行道两旁朽木枯败,连露宿的地方也找不到。

黎响饥困交加,他已然不再神采奕奕,裤腿被荆棘划地稀烂,昔日他引以为傲的宝刀成了最大的累赘,拖拽着他本就沉重的步伐。他的意志几近消磨殆尽。

就在他以为山穷水尽之时,峰回路转处,一间木头小房子坐落在转角处。小屋的占地面积算不上大,没有气派的门头,房檐下用电线吊着一根摇摇晃晃的钨丝灯,昏黄的灯光和红棕色的木制小屋相应成章,将檐角的蛛网衬地更加惨白,呈现出一派落魄之感。小屋的门板钉有一根钉子,上头挂了一张木牌,用刀子刻着“梦境酒馆”四个大字。

可这酒馆的外观看起来一点都不梦幻。

可事到如今也容不得黎响挑三拣四,他试探着把门推开一个小缝,缝隙中飘出一股暖流,和一阵浑浊的气味,那味道重黎响嗅到了烈酒、脂粉和烟草。黎响彻底将门打开,里面确实是酒馆的装潢,几位客人还实在大厅里吃酒馆提供的简陋晚餐。

“客人,住店还是用餐?”

黎响的第一反应是寻找声源,因为他从未听过如此奇特的音色:男声中夹杂着女音的尖细,言者语调慵懒,一句话听起来有种别样的勾人魅惑。他回过头,发现酒馆的老板正勾唇笑着看他。

酒馆的老板是个美人。这是黎响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酒馆唯一能肯定的事。

他的模样确实也不辜负那副好嗓音:一眼望去是俊美的男性,但也不缺乏女人的魅力。老板紫色的头发垂到肩头,让人越发觉得此人骨架小巧,所以那双狐狸办眼角上翘的眼睛也不会因为主任是位男性而显得突兀,反而平添了一份性感的风情。

黎响有些看呆了,他的舌头失去了知觉一般,生硬地吐出两个字:“住店。”

美人老板没有立刻办理住店手续,而是将目光缓缓落在了黎响腰间的宝刀上。

“这可是……屠龙刀?”美人老板眯着眼睛问。

“不错。”说起这把刀,黎响总有高昂的兴致,“这是我家祖上传下来的,曾歼灭无数妖魔。这次我带着他,是要去东边的育才山斩杀恶龙。”

他这一席话音量略大,引得在场的时食客纷纷侧目。

黎响也感受到了尴尬,刚才热血上头的冲动消减了一半,只能干瞪眼看着那美人老板:“我……今晚住店。”

美人老板还是那样,侧身靠在椅子上,听完黎响的话,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明眸皓齿,眼藏星辰,看得黎响大脑出现了一瞬间的空白。

心,心动的感觉?

“既然是要斩杀恶龙的英雄,那我当然不能亏待,”美人老板叫来了一个员工看店,自己从柜中去了一串钥匙,走进黎响对他勾了勾手指,“你跟我来,我给你开房。”

美人老板身上有一种好闻的熏香味,黎响说不上来是怎样的气味,但似乎是花草香,让人对他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也产生无限的联想。黎响跟随着这缕幽幽地香气踏上酒馆潮湿的楼梯,脚下的地板发出不牢靠的声响。

黎响咽了口唾沫,问道:“老板,不知道怎么称呼你?”

美人老板没有回头看他:“我看老板这个称呼就挺好。”很快又说:“开玩笑。我叫孟进。”

孟进,梦境,这名字起得倒是有深意。

“孟老板,您怎么会想着在这荒山野岭开酒馆呢?”

“事实证明我的眼光很好,这个酒馆生意不错,”孟进将黎响领到房间跟前,“在看似不可能的地方发现商机,就很少会有人来和你抢生意。”

黎响赞同孟进这样的经营理念。他用钥匙打开房间,里面的配置很简陋,不过一张桌子,一个小衣柜,和一张刚够容纳下一人的,狭窄的床。

“还需要晚餐服务吗?“孟进倚在门框上,俏皮得对黎响眨了下眼睛。

黎响摸了摸自己快要凹陷的胃部,点头道:“需要。”

黎响在房间里等了将近半个小时,孟进终于把食物端了上来。餐盘里是煎鸡蛋、米饭、鸡肉、土豆等丰富的食物,然而餐盘的边缘,还放着一瓶酒。

黎响觉得怪异:“我并没有点酒。”

“这是我附赠的,”孟进把饭菜端出来摆好,“美酒赠英雄,不知道黎先生又没有心思陪我喝几杯?”

“这……”黎响看着孟进闪着光的紫色眼睛,一副犯难的模样,“我明早还要赶路。”

“这酒度数不大,不会宿醉的,”孟进还在殷勤劝酒,“对于屠龙的轶事,我是真的很感兴趣,还想请黎先生多跟我说说呢。”

没等黎响接话,孟进继而道:“毕竟我也是男儿,听见那样的事情确实很向往。那样挥斥方遒的少年意气,谁人能不心动?”孟进欣喜的样子仿佛经过漫长极夜的人,猛然看见了朝阳,“只可惜生计所迫,不能如愿,所以想听听黎先生的故事,也算是我从这些秀美山河中打马而过了。”

黎响看着玻璃杯中冒着气泡的琥珀色液体,问到了一股我淡淡的药香味儿,但这种味道很快就被酒精气息和孟进的体香所掩盖。他本就是个快言快语的人,听完孟进的慷慨陈词,也是气血上涌,大声道:“好啊,难得结交一个朋友,我们今日里,就把酒言欢。”

————————

时间不够了所以先只写了一半,下一章字数会比较多。本来就应该是一发完,只能分成两章了。

写的太不细致了orz

评论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